在邪瓶的坑底躺平

不为盛名而来,不为低谷而去

雾里看花——第109章

 春去秋来,又是一年十月一。

    黎簇照样放假,白昊天照样休息。他们早早就和张起灵说好,要来吴山居一起过假期。吴邪本来是不同意的,但现在的吴山居,哪里轮得到他当家作主。

    张起灵本就招人稀罕,这一年来他更是待人温和。黎簇几乎每个星期都跑来跟他学武术,白昊天也是抱着零食把这当基地。再加上盘口的伙计常来找吴邪汇报,久而久之竟然都和张起灵混熟了。

    可以说,之前的吴山居是阎王殿,人人都想绕路走。可现在的吴山居变成了长生门,有脑袋的就想往里钻。

    借着国庆,吴邪给伙计们放了个小长假,本想着可以清净几天,谁知道转天一早,黎簇和白昊天便踏破了门槛。

    “小爷爷快出来,看我给你带什么好吃的了!”黎簇提着北京烤鸭,身后跟着苏万和杨好。

    “表小哥表小哥,我给你带了糖莲藕还有荷花酥哦!”白昊天和黎簇争抢着投喂,都想让张起灵先品尝自己带来的吃食。虽然吴邪常常以他们带来的东西不健康为由而拒绝投喂,但他们俩就像较劲儿一般乐此不疲。


    “喊什么喊,一大早上也不让人睡个好觉。”院子里的吴邪白了他们一眼,“起灵还没醒,你们都给我消停点。”

    几人脸上闪过一丝了然,然后乖乖坐在院子里的太阳伞下。

    不多时,胖子推开房门,和他们打了招呼就去做早饭,吴邪也进了厨房,等厨房飘出浓浓香味来,张起灵才出来。

    “小爷爷早!”

    “表小哥早!”

    “张爷早……”

    张起灵对几个热情洋溢的年轻人先是浅浅勾起唇角,后又稍稍点头。

    黎簇和白昊天是常客,争先买吃食就是为了博得佳人一顾。所以他们对张起灵的笑容不说有百分百的抵抗力,最起码也有分之五十的自制力。但苏万和杨好就不同了,他们最近只听说张爷笑起来像菩萨般光芒万丈,却做梦也想不到张爷笑起来何止是像菩萨,简直就是菩萨显灵啊!

    那微弯的眉眼,轻勾的唇线,阳光打在他身上,宁静祥和的气息立刻笼罩住整个吴山居。难怪吴邪身上的戾气都消散了,原来是家里供了尊观音。


    “喂!有点儿出息行不行?你看你们两个眼睛都直了。”白昊天拍着桌子嫌弃到。

    “就是,别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,给小爷丢人。”黎簇目送张起灵也进了厨房,回过头来也跟着道:“而且你俩那两对招子是不打算要了吗?这直勾勾的眼神要是被吴邪瞧见,我保证你们见不到明天的太阳。”

    苏万闻言赶快掏出两副墨镜给他和杨好架上,然后低头小声说道:“这也不能怪我们呀,张爷本来就天人之姿,如今在一笑……那谁抵挡的了嘛。”

    “抵不住也得抵。”黎簇瞟了一眼厨房的方向,低声恐吓道:“你们不要以为有我小爷爷在,吴邪的脾气就真的有变好。我跟你们讲,他那都是装的,明面上他是小佛爷,佛光普照笑的跟个好人似的,背地里,他还是原来的那个不定时发作的蛇精病。之前就有人因为多看了我小爷爷几眼,回去之后又说了几句不干不净的话,结果到现在,哼!活不见人死不见尸……”

    “真的假的?”苏万胆小,被黎簇吓得脊背发凉。

    杨好胆大,他若有所思的看了黎簇一眼,“所以这就是你讨好你小爷爷的原因?”

    “当然不是!”黎簇扬眉反驳道:“我是真心和小爷爷学本事的。等有一天我强过吴邪,小爷爷要是不想和他在一起,我就带小爷爷远走高飞!”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几人忽然同时禁了声,并各自低头掏出手机打游戏,假装刚刚什么都没听见。黎簇见他们一副不相信的样子,无所谓的笑笑道:“你们别不信,吴邪马上四十岁了,他顶多还能再蹦跶二十年,但二十年之后,小爷我正如日中天,到时候他要是再敢拿麻醉枪威胁我小爷爷回杭州,我就让他先尝尝麻醉枪的滋味。”

    苏万听他越说越离谱,忍不住截住他的话头,并引导他道:“黎簇,你怎么变了……我记得去年这个时候,你还说你不恨吴邪,你说你理解他想救朋友的心情,是吧?”

    “是啊!”黎簇点头道:“我当初的确是以为他够仗义,为救兄弟可以两肋插刀的……可谁成想,他其实是……他只是想独占我小爷爷。”


    一股冷风突然刮过,苏万立刻正襟危坐,他在墨镜下使劲给黎簇使眼色,并使劲帮他打圆场:“话也不能这么说嘛,张爷和我师哥的感情那么好,人家是两情相悦的,根本不存在威胁一说。”

    “呵呵!你见过两情相悦还带着麻醉枪追人的吗?”黎簇翻了个白眼,心想苏万还是太天真。

    而下一秒,便有更真的东西直直顶上他的后脑勺,“麻醉枪是个好东西啊,它能让想走的人留下,也能让话多的人闭嘴。”

    吴邪冷冷的语调从黎簇背后传来,黎簇立刻意识到是谁拿着枪正站在他身后。他愤愤的看了看身边知情不报的三人,三人都不约而同的挂上假笑,并起身选择离事故即将发生地远一点。

    黎簇见他们如此胆小没意气,也没苛责,姜毕竟是老的辣,更何况现在还是在老姜的地盘上。

    可不怪归不怪,单打独斗他绝对不是吴邪的对手,于是乎他只能使出练就了大半年的绝招,高声呐喊:“小爷爷救我!”

    穿透力极强的男中音响彻云霄,惊起一群飞鸟。

    吴邪抬手在他脑袋上来了一下,“喊什么喊,就你有爷爷是吗?”

    黎簇被打了也不敢乱动,谁知道蛇精病是不是突发精神病,万一擦枪走火,他岂不是性命堪忧?但背对强敌,他依旧坚强不屈:“我,我有爷爷怎么了?你气你也喊啊!”

    “你个小兔崽子,还敢顶嘴?”吴邪说着打开保险,清脆的金属碰撞声吓得黎簇又开始哇哇大叫:“小爷爷快来啊,吴邪要杀人啦!”


    张起灵从厨房出来,手里端着吴邪给他刚煮好的奶茶,听见黎簇的高呼时他也没怎么在意,因为在过去的十个月里,每当他和吴邪起冲突还打不过的时候都会来这一招。他早习以为常。但为了不被邻居投诉,他还是开口唤了一声:“吴邪。”

    平平淡淡的两个字,使一群小的们都放下心来,黎簇更是一个闪身闪出去老远。

    吴邪听见张起灵喊他,立刻转头换上满面春风,“胖子的卷饼做好了吗?我煮的奶茶配他的卷饼吃着好吃吗。”

    “好吃。”张起灵把奶茶放在桌上,然后饶有兴致的看着他手里的枪。

    黎簇见状赶紧上前揭发,“小爷爷,你不知道,吴邪之前去境外找你拿的就是这把麻醉枪,他刚刚还拿枪顶着我脑袋,想要杀人灭口!”

    吴邪咯咯一笑,对黎簇批评教育道:“麻醉枪是打麻药的,跟杀人灭口有啥关系。你小子有书不好好念,都学了些什么乱七八糟的。”

    “麻醉剂量过大也是会死人的好吗?”黎簇拉着张起灵,言之凿凿的道:“小爷爷,吴邪刚刚就是起了杀心,他就是想杀我灭口。今天你要是不在家,我就一命呜呼啦……”

    “嘶……你什么脑子?不管起灵在不在家,家里还有这么多人呢,我即便有杀心也不可能真的动手好吧。”

    吴邪一脸看傻子的表情,看的黎簇更火大,他冷哼道:“那可不一定,当初去巴丹吉林人比这多多了,你还不是对我痛下杀手?”

    一提到巴丹吉林,黎簇就心酸不已。他这个被拐儿童看着“人贩子”,要多可怜就有多可怜。

    张起灵拍拍他肩膀,然后看着吴邪不说话。

    吴邪一看这架势就知道,张起灵的胳膊肘又拐到黎簇那边了,没办法,他媳妇看着冷酷,其实心特别软,黎簇又是个会讲故事还会装可怜的主,这大半年来,他借着跟张起灵学功夫的机会,把自己那些年对他的“培育”添油加醋、画蛇添足的讲了一遍又一遍,结果就是,如今只要黎簇和他有分歧,不管对错,十回有九回他都会站到黎簇那一边。

    “起灵,你别听他的,这不是麻醉枪,这就是个打火机。”吴邪说着扣动扳机,“咔哒!”一声,枪口果然冒出一簇蓝色火焰。


    “哦吼~吴邪,你这次真的玩完了,你竟然敢偷偷抽烟!”黎簇此时画风突转,他拉着张起灵得意笑到:“小爷爷,我之前就说吴邪不学好,你还不信,你看看,现在是人证物证俱在,你要是再翻翻他兜里,肯定还有烟!”

    “烟什么烟……我就是拿个打火机玩玩,根本没抽烟。”吴邪把打火机别回腰后,转头看向厨房。

    他算是看明白了,这院子里的人以黎簇为首,都他娘的看热闹不嫌事大,苏万和杨好看热闹也就罢了,就连白昊天也没出来帮他解释半句。

    一群熊孩子果然靠不住,他现在,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兄弟身上了。


    黎簇看他神色就知道他在躲避,于是接着拆穿道:“算了吧,你说这话谁信呐。真家伙你不缺,没事儿你拿个打火机玩?你就是想抽烟,还想骗我小爷爷。”

    “啧。”吴邪皱眉看着他,这小崽子天天没事就给他上眼药,要不是张起灵护他护的紧,他高低把他再丢回沙漠去喂鱼。“起灵,你别听他胡说八道,我绝对没抽烟,我就是……”


    “饭好喽,可以开饭喽。”吴山居最大的救星终于登场,胖子端着他的特色卷饼从厨房出来,一路眉飞色舞,一看就是对今天的成果满意非常。

    “来来来,小哥,这个土豆丝卷饼是你的,鸡肉的是我的,剩下这个青椒鸡蛋的,给天真……”胖子果然不负所托。他研制了一早上的多味卷饼,果然吸引了张起灵的注意力。


    三人坐下刚准备吃早餐,原本退出去老远的白昊天探着身上往前看,还使劲吸着鼻子问:“胖哥,你这卷饼居然还有这么多口味儿呢?”

    胖子看她一脸馋样,又看了看远道而来的小朋友们,笑着道:“谁想吃厨房还有,自己去拿啊。”

    “谢谢胖哥!”

    “谢谢胖爷!”

    嘴馋还想离开事故现场的通通跑进厨房,只有黎簇还躲在张起灵身后。张起灵见他还站在原地,像斗败的小公鸡,满满的不服输,还十分倔强的样子,就把饼递给他,想安抚一下少年的心气儿,“先吃饭。”

    “小爷爷~还是你对我最好。”得到关爱的少年一扫阴霾,刚想伸手去接,却半路杀出个程咬金。

    “程咬金”率先抢过张起灵手里的卷饼,不爽的对黎簇道:“想吃自己去拿,你吃他的,他吃什么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黎簇站着不动,明显更生吴邪的气了。

    张起灵为了息事宁人,只好拿回吴邪手里的饼,再次给了他。


    “张起灵!”吴邪面上不悦,站起身来。

    他知道自己前些年对不住黎簇,他也一直在补偿黎簇。他更知道张起灵对他的一味袒护,其实是在帮自己偿人情。可他就是看不得张起灵对别人好,不管这个别人是什么人。

    “吴邪。”张起灵坐回吴邪身边,微微仰着头问:“我可以和你吃一个吗。”

    小佛爷的爆脾气在遇到张起灵的温柔时,就是泥牛入海。他闷闷的坐下身来,把自己的卷饼递到张起灵嘴边,“我这个是青椒鸡蛋的,你可能不爱吃,要不我去厨房看看,看看还有没有土豆丝……”

    “不用。我正好也想尝尝你的。”张起灵就着吴邪的手咬了一口,细细嚼了嚼之后说:“和瞎子的炒饭味道很像。”

    “都是青椒,味道当然像。”吴邪也咬了一口,吃着吃着忽然觉得哪里不对,“你什么时候吃过他做的炒饭?”

    


    

    


  

评论(12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